兒童及青少年發展


幼兒服務

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服務 (SEN)

學童服務

兒童發展基金計劃


幼兒服務

服務簡介
幼兒是成長發展中一個重要的階段,早在幼兒階段,便已開始建立個人的體能、認知、語言、行為及社交等方面的能力,在幼兒階段提供多方面的學習刺激,有助幼兒潛能全面發展。
• 學前幼兒班
• 幼兒預備班
• 幼童學習班

推行服務中心: [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]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在社區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幼兒基本的綜合能力測試,初步識別幼兒在同齡水平應有的發展能力,強化家長或照顧者的育兒資源,讓家長可以及早讓幼兒參與針對性的提升訓練,同時,社工亦會為家長或照顧者提供針對不同幼兒需要的管教工作坊。
• 幼兒基本的綜合能力測試
• 幼兒能力及提升管教技巧工作坊

推行服務中心: [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]

基層家庭的家長有些均需外出工作,加上缺乏教育孩子的知識及經驗,並未能全面及有效地教導幼童,中心提供幼兒的照顧學習班,減輕基層家庭照顧子女的壓力,為基層孩子同時提供「照顧」與「發展」的社區培育支援。
• 幼兒照顧學習班組

推行服務中心: [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好奇探索之旅 / 學前分離適應班 / 親子互動學習班

學童服務

學習支援
本服務處一直關注兒童的健康成長及多元智能的發展,各轄下服務中心除提供功課輔導班外,亦定期舉辦高質素的多元智能發展課程,提升兒童的智力、創意思維、邏輯訓練和團體精神等,達至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的全面培育發展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李坤社區服務中心] [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] [黃英豪社區服務中心]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功課輔導班結業派對 / 兒童英語會話班 / 兒童學習原野求生,體驗不同的歷奇挑戰,鍛練小朋友生活自理、團隊合作、面對逆境的能力


長假期託管服務
本服務處於學校長假期提供兒童託管服務,服務內容包括功課指導、外出參觀活動、成長發展小組(例如:情緒管理、社交技巧)等。託管服務內容多元化,一方面重點照顧兒童假期期間的成長與學業發展,另一方面支援在職家長假期期間照顧子女的需要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]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
假期托管 – 外出活動


故事姨姨
我們透過「故事姨姨」動聽說故事和親子伴讀計劃,鼓勵家長積極參與,學習伴讀技巧,共同培育每個孩子,使她們都能充份發揮其潛能,自信、快樂地成長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黃英豪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故事姨姨說故事 / 兒童啟蒙老師訓練工作坊



境外交流活動
本服務處定期為青年人舉辦境外交流活動,參加者不但能拓濶視野,提升對內地和外地的教育、經濟、社會文化等認知外,亦能提升他們社交及自理能力。
過去曾到訪的地方:

• 廣東
• 四川
• 武漢
• 桂林
• 北京
• 澳門
• 台東
• 台南
• 台北
• 馬來西亞

推行服務中心: [李坤社區服務中心] [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]

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服務 (SEN)

服務簡介
本服務處從服務經驗中了解到懷疑或確診SEN學童在等候評估及確診後支援服務的嚴重不足,因此本服務處舉辦不同服務,包括個案、小組、訓練及活動等方式,多方面支援SEN學童的發展、訓練及治療需要。

功課輔導班
以小班形式支援SEN學童的學習需要,協助他們處理學習疑難及改善各科的學術表現、提升學習能力、建立正面學習的經驗、減低他們的學習壓力及提升個人自信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李坤社區服務中心]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

資助SEN評估服務
本服務處與臨床心理學家合作及言語治療師合作,資助基層懷疑SEN兒童使用非公營評估服務,以加快評估時間,協助盡快得到認可評估報告再向學校和社區申請調適以及訓練服務,把握黃金訓練時機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黃英豪社區服務中心]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SEN學童訓練小組
透過與不同專業合作,如言語治療師及表達藝術治療師等為SEN學童提供訓練小組,包括社交訓練、專注力訓練、大小肌肉訓練及言語治療等,以強化他們的執行能力、情緒管理、專注力及讀寫能力等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

SEN興趣班組
透過不同興趣班組,一方面為SEN學童提供訓練,另一方面提升學童能力感及自信心。棋藝訓練有助提升SEN學童專注力及執行力;書法治療及藝術活動協助學童穩定情緒、提升專注力及鍛鍊小手肌;音樂治療活動有助協助學童穩定情緒、提升專注力及社交技巧。

推行服務中心: [喜樂社區服務中心]

過往計劃剪影:


兒童發展基金計劃

本計劃由社會福利署—兒童發展基金撥款資助,目的是透過為兒童、青少年及家長提供多元化培訓課程,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全人發展,為日後個人發展作好準備。
計劃為期三年(2022年5月至20254月),並分為三個主要元素:個人發展計劃、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計劃。本服務處為其中一間營辧機構,在港島區及黃大仙區推行計劃。

詳情請參考此連結 [兒童發展基金計劃]
Bingo網頁設計公司